所幸

森疼:

#看文权当消遣










王俊凯第一次见到易烊千玺的时候,对方的状态不是很好。




四周嘈杂不安,天色依旧暗淡。王俊凯带着一身泥土与满手血迹走进救灾帐篷的时候,第一眼就看见了那个坐在角落里的少年。




余震已经完全过去了,可大地摇晃的恐惧感还没有从人心褪去。第一批被救人员安排在临时搭建的救灾帐篷里,绿油油的帐篷里装了过倍的人,嚎啕大哭声、激烈说话声过分地敲击着王俊凯的耳膜,令他心生悲怆又锁紧眉头。




看见易烊千玺的那一刻,王俊凯无意识地屏退了那些闹人声响。四周仿佛上演一场老旧默片,瞬时染上了黑白,只有右边那一角,微微闪着些吸引人的光亮。




易烊千玺就在那抹光亮里,一个人安静地、隐匿地、缓慢地掉泪,满脸灰尘压着孤寂。




他不过才十七八岁,王俊凯难得见到这样十七八岁的孩子。






王俊凯鬼使神差地缓慢朝他走过去,半路停下了脚步。


一位登记情况的当地小警察正站在角落,面前有了人,王俊凯看见那孩子抬起袖子随意擦了擦脸,又开口说了几句话。




小警察一位一位的了解情况,走到中间的时候,王俊凯伸手拦住了他。警察狐疑的看了一眼王俊凯,可见他身上背着铁锹、铲子,衣服上还印着某救援团队的名字,心里便有了数,知道他是专业的志愿者,于是对他友好的笑了笑。






寥寥几句,王俊凯便知道了发生在那孩子身上的事情。






易烊千玺仍坐在角落里,小警察转身继续了解被救人员的情况。王俊凯抽出背包侧面挂着的小半瓶水使劲咽了几口,觉得哽在嗓子眼里的东西却始终咽不下去。




救援还在继续,又进行了一波救援之后,王俊凯还是回到了那个帐篷。进帐篷的时候,他第一眼又往那个角落里看了过去,发现那个孩子还是保持原先的姿势坐在地上,突然觉得心情前所未有的沉重。






天色渐黑,救灾帐篷周围皆是废墟,为了协助救援,各地都拉了电线开了灯。帐篷里只装有一个老旧的白炽灯,光源在中心,将角落里的人拉出长长的影子,映照在帐篷上。




王俊凯盯着那始终不变的长影,心不在焉的用手套擦了擦手上的血迹,终于下定决心朝角落里走过去。




不知道是因为心如死灰还是因为觉得王俊凯是救援人员,易烊千玺没有对陌生的来人很冷漠。




王俊凯在易烊千玺旁边坐下的时候,心情愈加沉重。王俊凯已经三十二岁了,他连青春的尾巴都再看不见,他想要安慰一个十七八岁的少年,心有余而力不足。




王俊凯绞了绞手套,从背包里掏出一块饼干伸给他,当作是开场白。




灾区物资匮乏,王俊凯的粮食和水都是团队带过来的,按从前的经验,救援物资还没有到的时候,一块饼干就是他的一顿晚饭。不知道易烊千玺是不是有所了解,他愣了几秒,没有接过去。




他倒是看见了王俊凯沾满血的手,又抬眼看了一眼他的脸,低声问:“痛吗?”




王俊凯赶紧回答:“不痛。”




易烊千玺点了点头,他从震区跑出去之后,应该没有心情打理自己,他的头发不长,发梢凌乱夸张地纠缠在一起。他低下头,说:“我有点痛。”




这句话的声音太小,小到王俊凯辨认了很久才清楚的接收到它的意思。他手指颤了颤,却不知道该怎么办,最后只好默了一会儿,说道:“你叫易烊千玺是吗?这名字很特别。”




如果王俊凯没有听错的话,易烊千玺似乎是轻声笑了一下,他没有不耐烦,反而主动向他解释这个名字的由来:“我是千禧年生的,易烊千玺的意思是欢迎千禧年的到来,”他顿了一会又说,“我妈给我取的,她是语文老师。”




那声笑听起来并不开心,王俊凯侧头,果然看见对方湿漉漉的眼睛,他皱了皱眉,心有悲凉,只能磕磕绊绊地说:“你爸爸妈妈是为了学生,他们……都是英雄。”




“我也是他们的学生,我还是他们的儿子。”易烊千玺抬头看他,眼里布了一层水雾,那水雾在潮湿的空气中蒸发,又很快氤氲在王俊凯的心头。




王俊凯终于伸出手,轻轻摸着他的头,那软而杂乱的发丝戳在他的手心,令他想起过去养着的,常爱睡在他手心的那只小奶猫。


王俊凯几乎只在一瞬间下了那个决心,他低下头,声音环绕在易烊千玺的耳边,他问:“你愿意跟我去北京吗?”






一月之后,易烊千玺正式跟王俊凯回了北京。




王俊凯的房子在三环,易烊千玺虽然没在北京待过,可也知道这样地段的房子很贵。王俊凯给他安排的房间是新收拾的,摆设都是他喜欢的样子,床头贴着他喜欢的球星海报。




王俊凯帮他把行李拿进去,又拉开禁闭的窗帘。北京的霾散了,阳光肆意洒在高楼的每一层,房子新打扫过,窗户在太阳的反射下显得透光闪亮。


王俊凯也是头一回有天光正好的感觉,他自己有个小公司,一个人生活的时候更爱住在办公室里,易烊千玺搬进来的前一天,他才刚把自己的行李从公司里取回来。




王俊凯决心与这个孩子好好相处,他向易烊千玺说明了一切接下来居住与学习的情况,核心观点在于,希望易烊千玺从今以后当这里是自己的家。




易烊千玺很乖巧的点头,顿了顿,问:“你单身吗?”




“单身。”




“哦……”易烊千玺小声嗫啜。




“因为我是单身,所以没办法给你办领养手续。”王俊凯摸了摸易烊千玺的头,他很喜欢这种感觉,“如果你以前朋友或者新老师问起的话,就说我是你的亲戚。”




“好。”




他又问:“你把我带回来,你爸爸妈妈不管吗?”




王俊凯笑了笑:“你不用担心,我是成年人,我可以为我自己的行为负责。”




易烊千玺可见的愣了愣,他小心的避开了王俊凯的手,脸色也有些微变,低声说:“爸爸妈妈的话……还是要听的。”




王俊凯噤了声,站久了,觉得阳光有些刺眼,他撤了手,将窗帘半拉上,没有说话。






北京入了秋,秋老虎却依旧肆虐着。




整个秋季里,王俊凯跟易烊千玺都生活的小心翼翼。


易烊千玺从来敏感,他的原生家庭从小便教育他要学会理解别人的感受,不要给别人添麻烦。他战战兢兢的同王俊凯相处,生怕自己成为他的负担。




而王俊凯最担心他的心理状况。




王俊凯是见过易烊千玺最崩溃的样子的,他没有同样的经历,无法与他感同身受,所以他更加担心,怕那孩子变得抑郁,怕他不能融入新环境。他甚至想过要请个心理医生帮忙疏导,可一想到这么大的孩子有自己脆弱又高贵的自尊,又只好不了了之。




他只能给予易烊千玺再多的关心,有空的时候自己去接他放学,在家给他做饭吃,带他出去打球,让他不至于那么惶惑。








时光荏苒,转眼便进了冬。




28号那天是星期五,王俊凯提前离了公司,他回到家折腾了一通,又开着车去易烊千玺的学校等着。




人潮汹涌,接人大军挤爆门口。王俊凯已经有了经验,他把车子停在离学校有一点距离的地方,又独自在学校门口等着。




看见易烊千玺的时候,王俊凯的心情有一点复杂,那孩子低着头,穿的也不多,一个人往外走着,看起来兴致不是很高。王俊凯叹了一口气,穿过拥挤的人潮中挤到他身边,抓起他的手,带着他往外走。




易烊千玺抬头一看,便见了他那一张认真而忧虑的侧脸。王俊凯长得很好看,他今天穿了一件深蓝色的毛衣,手很暖和,牵着他一步一步的往外围移动。




手掌的温度直达心脏,易烊千玺低头转正,不再去看他的脸,心脏却像被泡在温泉里膨胀发酵,甚至冒着热气儿,传到邻近的脏器。








易烊千玺推开门的时候,被吓了一大跳。




房子被重新布置过,多了很多毛绒绒的玩具,地上有一只到他膝盖那么高的小机器人慢悠悠的打着转,还有气无力的唱着“祝你生日快乐,祝你生日快乐”。




易烊千玺猛地回头,看见王俊凯笑吟吟的望着他。




王俊凯手上还提着路上买的菜,看他瞪圆了的眼睛,又忍不住想摸摸他的头,最终因为实在抽不出手,只好作罢。


他努了努嘴:“生日快乐。那个小玩意儿是你的生日礼物,唱的时间有点长,都快没电了。”




易烊千玺没动,只断断续续的说:“我以为……你不知道我的生日。”




王俊凯笑着用肩膀将他顶进屋,又关上了门,说:“我是你的亲人,怎么能不知道你的生日。”




易烊千玺抿着嘴,没再说话,王俊凯看他神色复杂,知道他心里有事,于是也就让他冷静,自己提着菜去了厨房。




六寸的水果蛋糕,漂亮的如同一块工艺品。王俊凯摆好菜,又将蛋糕摆在中间,执意插上了十与八这两根数字蜡烛。




“成年了。”王俊凯笑着说。




一切都由王俊凯拾掇着,他拉着易烊千玺吹灭蜡烛,又让他闭眼许愿,仿佛过十八岁生日的人是他。




易烊千玺的兴致一直不太好,许愿的时候,他做着许愿的手势,一分钟都没有放下来。王俊凯知道情况不对,刚想开口,便看见对方睁开眼睛眼泪啪嗒啪嗒的往下掉。




王俊凯慌了神,他只犹豫了一秒,就将易烊千玺搂进了怀里。




怀里的人没有挣扎,他掉了很久的泪,久到王俊凯觉得胸前有了湿意,才听见他从嗓子里发出的哽咽声。


王俊凯叹了口气,轻轻拍着他的背,没有说话。




又过了很久,他听见对方抽泣着,声音闷在他的怀里,小声说:“王俊凯,我想他们了。”




王俊凯心里的酸涩感不比他少,他依旧抚摸着他的背,说:“我知道。”




易烊千玺终于伸出手环抱住他的腰。




“千玺,”王俊凯柔声问他:“我对你好吗?”




对方很快点了个头。




“有人对你好,他们会知道的。”王俊凯收紧了胳膊,“他们很伟大,他们是英雄,可是他们没有办法对你负责。千玺,你愿意替他们,对你自己负责吗?”




对方抽泣的声音更大,王俊凯觉得腰间被他无意识的动作掐了生疼,可却搂紧了他随他去。最后的最后,他终于听见对方哽咽着说:“愿意。”





第二天清早,易烊千玺是在王俊凯的怀里醒过来的。他的脑袋有点疼,眼睛也有点疼,整个身子被人牢牢地抱在怀里。




易烊千玺只动了动,王俊凯便很快就醒了,他有一瞬间的困惑,但还是迅速起身,给易烊千玺盖好被子,清了清嗓子说道:“你再睡会儿,我先去洗澡,待会儿给你做早餐。”




易烊千玺点了点头,把自己裹进被子里,却再也睡不着了。身侧还有王俊凯的温度,他鬼使神差地埋头闻了闻被子,闻到了他残留在上面的味道,又想起刚才与他的对视,微微烫红了脸。




王俊凯的眼睛很漂亮,他的头发软软的,身子暖暖的。易烊千玺不自觉的把手放在心口上,竟然觉得,那里好像有什么东西,在慢慢破土生长。








白昼渐短,黑夜渐长,在这漫长又短暂的夏到冬里,易烊千玺终于恢复了些从前的少年生气,与王俊凯的相处也更加轻松。




很快就到年末,公司里项目要抓紧收尾,加上人事的调动,年终奖的发放,年终总结,让王俊凯忙得团团转。




好在是高三,易烊千玺放假晚,在学校里也交到一些新朋友,以至于放假了也不是很无聊。






除夕这天,王俊凯依然在公司里忙活,易烊千玺干脆去了他的公司,躺在他办公室的沙发上,一边玩游戏一边等他下班。




公司里只剩王俊凯和几个本地的职员,上午收完尾,王俊凯给他们一人发了一个红包,便拉着易烊千玺去置办过年的东西。




易烊千玺裹了裹厚厚的围巾,问道:“你不回家过年吗?”




王俊凯正在挑礼物,四周噪杂杂的,“回家呀,待会买完东西咱们就回家。”




易烊千玺抬高音量,“我是说,你不回你爸爸妈妈家过年吗?”




王俊凯转头对他笑了一下,“过两天回去,今天就我们两个一起过。”




易烊千玺点了点头,又忍不住低头笑。








两个人拎着大包小包说着笑着回到家,易烊千玺走在前头开门,门锁却是开的,他转头看了王俊凯一眼,王俊凯立即上前,将他护在身后,推开了门。




客厅里坐着两位易烊千玺并不认识的人。




王俊凯脸色变了变,问那两个人:“妈,李叔,你们怎么来了?”说着又接过易烊千玺手上的东西,嘱咐他先回自己的房间去。




易烊千玺照做,朝两位鞠了个躬,回了自己的房间。




被称作李叔的男人局促的笑了笑,道:“过年了,知道你公司忙回不去,我和你妈过来看看你。”




怕不是来看他的吧,王俊凯这么想着,却也只是笑了笑,放下东西给他们倒茶。






王太太朝易烊千玺的房间望了一眼,脸色不是很好,也不逶迤,只问:“我让你好好考虑,半年都过去测了,你考虑清楚了吗?”




王俊凯把茶放下,轻声说:“当时我就考虑好了。”




“你这孩子总是这样!”王老太太气极了,几乎是吼叫着,“从前你跟我们说,你不喜欢女人,你也不结婚。好,这么些年我对你不够上心,我管不了你,我尊重你。我跟你叔,就盼着你能有一个相伴的好好过日子。现在你突然领回来一个孩子,你带着个这么大的孩子,谁能来陪你过?他能吗?那个孩子能陪你过一辈子吗?”




王俊凯还没说话,李叔赶紧拉了拉老伴儿,低声劝道:“孩子自有分寸。”




王太太发了一通脾气,又觉得自己实在是对不起从小到大都没怎么关注过的大儿子,最后也只好红着眼睛在沙发上坐了好一会儿,把从家里带过来的年货放好,拉着李叔走了。




王俊凯送他们出门,又感谢李叔照顾她,说明过两天会回去,最后才回了家。








易烊千玺正在客厅里等着他。




王俊凯无奈的笑了笑,问:“都听见了?”




“听见了。”耳朵在房门上都趴疼了……易烊千玺想。




“我爸爸……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,刚才那位是我妈妈的现任丈夫。”




易烊千玺点点头。




王俊凯想起刚才他母亲说的话,怕易烊千玺难受,于是解释道:“他们不是不喜欢你,他们只是觉得……”




易烊千玺从没有这么不礼貌,他打断王俊凯的话,甚至有些急不可耐,问:“王俊凯,你喜欢男人吗?”




王俊凯愣了愣,没来得及看清他眼里是怎样的色彩。他一心只觉得出了问题,他刚与易烊千玺相处愉快,就被他知道了这个秘密,不知道他会怎么想,会不会觉得他很恶心。


王俊凯一向成熟稳重,他难得的慌乱,甚至到最后想到那孩子最近又长高了点,可还是瘦,最近太忙了,也没怎么做饭给他吃。他的头发有些长,也该带他去剪。如果他要离开……




他想的乱七八糟,四周一片静谧,易烊千玺的声音适时打破他的胡乱猜想。




他说:“我可以陪你过一辈子。”




王俊凯身体里不断叫嚣的每一个细胞都瞬时安静了下来,他抬头,自上而下的看着易烊千玺,看见他有些不好意思掐了掐手指,又说:“我可以陪你过一辈子吗?”




王俊凯沉默了十几秒,房间里不再静谧,远处噼里啪啦的开始了鞭炮声,新年就要来了,王俊凯望了一眼窗外,最后干笑了一声:“刚才买的东西里有你的新年礼物,你喜欢什么自己去挑,我去做饭,咱们晚上至少要有八个菜。”




他说着进了厨房,易烊千玺留在客厅里,低下头没有再说话。






春节过后,王俊凯又忙了两个月,到开始轻松一点的时候,他才终于记起除夕过后,他与易烊千玺再没有好好说过话。




王俊凯在他的办公室里坐着,寒假那会儿,易烊千玺就喜欢坐在旁边的沙发,一声不吭的陪着他。


他那时候就已经在用行动表示,要陪他一辈子。




王俊凯叹了口气,终于掏出手机来给易烊千玺发了一条信息,告诉他这个周末自己去接他回家。




他自然是知道那孩子的意思的,因为知道,所以才借着工作忙的借口躲着他。






王俊凯躺在办公椅上,低低的笑了两声。


能怎么办呢,那孩子还那么年轻,他刚刚成年,今年暑假过后就要开始上大学。他会遇到更多更好的人,也会有更有趣的生活。




王俊凯已经三十多岁了,他没有能拼能放肆能重来的青春。他自己再有想法,也不可说。







易烊千玺把手机塞回桌子里,捂着脸笑弯了眼角。




他的脚尖在地上无意识的划着,春节过后,这还是王俊凯第一次主动找他,说要接他回家。


易烊千玺不无脑,也不傻白甜。他有一点把握,王俊凯是喜欢他的,那一点把握在他偶尔炽热的眼神里,在他温暖的怀抱里,在他宠溺的语气里。


他想,可不可以再试一次,勇敢一点,直接一点,让王俊凯把那些虚有的顾虑都抛掉,和他在一起。


王俊凯是个近乎于完美的人,他善良成熟,相貌体态皆为上乘,易烊千玺这个刚成年的小毛头,为他低进尘埃里,也不无可能。






时间在各自怀揣着的心事里流逝,周五很快就到了。




王俊凯在一场被故意灌酒的应酬里,焦急地看着手表,预算着这顿晚餐什么时候能够结束。




公司临时有了安排,助理已经去接易烊千玺回了家,直到十一点的时候,王俊凯才有些迷糊的结束了应酬。




王俊凯的心情有些复杂,他在门口站了很久,他很害怕看见易烊千玺失望的样子,像第一次见他,像除夕那晚没有得到他的回应低着头站着的样子。


他没有办法不承认自己怕那孩子难过,怕他以为自己是故意,怕他不喜欢自己满身酒味的样,更怕他不理他。






客厅里的灯只亮了一盏,王俊凯在昏暗的房间里看见易烊千玺的时候,心脏好像被人用力捏了一下。那孩子蜷在沙发里睡着了,桌子上还摆着几样饭菜,应该是他亲手做的。他送给他的小机器人在沙发周围转着,一字一句重复着说:“王俊凯,我喜欢你。王俊凯,我喜欢你。”




王俊凯握着拳头,他慢慢走到沙发边,轻轻地吻了吻易烊千玺的头发。




王俊凯心里难受极了,佛曰不可说不可说,可是他真的,快忍不住了。






王俊凯醒来的时候,易烊千玺早已经不在了,怀里连他的余温都没留下,家里也没有看见他的身影。


只有手机里有一条易烊千玺发的短信。




“我回学校了,马上就要高考,以后周末我不回家了,留在学校里复习。”




王俊凯看了又看,他垂着头,手捂着胸口的位置,感受里面升腾的,微微的酸。







直到高考前王俊凯杀到学校将易烊千玺接回家,两人中间没再见过面。




王俊凯偏头望了眼副驾驶上的易烊千玺,看见他正面无表情的玩着手机。




他好像又瘦了点,王俊凯想,高三学习那么紧张,不知道他有没有好好吃饭。王俊凯想极了他,从前一个人的时候他过得很好,可现在,他总是不分时间不分地点的想见他,想听他的声音。








又是一年夏季,蝉鸣雨疾,人心不安。




车里开着空调,王俊凯握着方向盘的手紧了又紧,最后开口说道:“今晚想吃些什么?待会路上下车,我们一起去买菜。”




易烊千玺头也没抬:“随便。




王俊凯想了想,于是又说:“过几天就要高考了,这些天不能吃太油腻的,晚上我们吃清淡点。你自己也要记得,不要因为天气热贪凉就吃太多冰激凌。这几天我会在家里陪着你,你……”




易烊千玺脸色变了又变,最后抬起头,话里带着怒气,但并不歇斯底里,他说:“王俊凯,我已经成年了,我可以自己对自己负责,你不需要管我太多。”




王俊凯盯着前方,额边的神经都在跳,却没有说话,又听见易烊千玺说:“我早就想跟你说了,谢谢你这一年的收留,”他顿了顿,“高考过后我会搬出去,我家里还有些积蓄,足够我大学的费用。你为我花的那些钱,等我以后挣钱了就还给你。”




红灯亮了,王俊凯一脚踩下刹车,易烊千玺没注意,他被吓了一跳,又听见王俊凯恶狠狠地说:“不可以!”




易烊千玺从来没有见过王俊凯这么凶,他扯了扯嘴角,一时间不知道接下来该说什么。




王俊凯自觉失态,于是深吸一口,眼睛闭上又睁开,语气稍稍缓和:“你自己说,要陪我过一辈子的。”




红灯很快过去了,后面已经有车在鸣笛催促,王俊凯重新发动了车,双手有些微微发抖。




易烊千玺看着他的侧脸,车里开了空调,可他的额头上竟然有些密密麻麻的汗。他感觉心脏在无规则地乱跳,以为自己听错了王俊凯刚才的话,只盯着他,没有说话。




王俊凯终究是下了决心,他转过头看了他一眼,说道:“我比你大十四岁,我会比你老得快,我会比你走得早。”




他慢慢问:“你能对我负责吗?”




……




易烊千玺还是没有说话,他浑身僵硬,愣在副驾驶上,直到王俊凯将车停在路边,轻轻敲了一下他的头。




“不愿意了吗?”王俊凯笑的有些难看,“小孩子不能说话不算数的。”




“愿意,我愿意。”


易烊千玺终于反应过来,他抓住王俊凯的手,才发觉他也有些发抖,他大声的,向王俊凯宣告,如同立下一个誓言。




他说,我会陪你一辈子的。












“我记得初次见你,你像一束古老温暖的光,脸白,手软,腿长,普天下所有的水,都在你烟波里荡漾。”


我知道我会和你在一起,因为这世界的规则,从来都是,有情人终成眷属。













借文说两句


1.我是森疼,没有删号,暂改行卖苹果。


2.别处要TXT的看这里


3.这篇文改了一晚上,基调全变,不知道还有没有人认得出来。



评论
热度(186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SoulmateJk | Powered by LOFTER